【科普】家有小宝,流感我们要知道哪些?

来源:今视频 编辑:刘海慧 发布: 2022-06-06 15:50
南昌阴雨天气持续月余,随着梅雨季节而至的还有一大波高热的儿童,这很有可能不是普通的感冒,而是猛如虎的流感,那关于流感我们需要知道哪些呢?

南昌阴雨天气持续月余,随着梅雨季节而至的还有一大波高热的儿童,近日江西省儿童医院接诊许多高热患儿,对患儿进行相关检查后发现大部分患儿甲型流感抗原检测显示阳性。如果你家神兽最近状况和一般感冒相似,但是发热和全身症状明显,能清楚地感受到肌肉酸痛、乏力,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病症那就要当心了,这很有可能不是普通的感冒,而是猛如虎的流感,那关于流感我们需要知道哪些呢?

为啥会得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能引起感染。常见潜伏期为 1-4 天(平均 2 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 

感染流感怎么办?

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儿童流感罹患率约为 20-30%,在某些高流行季节,儿童流感感染率可高达 50%左右,显著高于成人。5 岁以下儿童感染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较高。

流感治疗的基本原则:

居家做好隔离,保持房间通风,佩戴口罩。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流感病毒感染高危人群容易引发重症流感,尽早抗病毒治疗可减轻症状,减少并发症,缩短病程。

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仅在有细菌感染指征时使用抗菌药物

合理选用退热药物,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及其他水杨酸制剂。

辨证使用中医药。

家有小宝,如何做好流感预防?

采取日常防护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流感样症状 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 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

江西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刘洪主任温馨提示:如果有下列状况之一的甲流则视为重症患者,应及早住院治疗

1.一直发高烧,且超过三天。

2.咳嗽严重,可咳出浓痰或血痰,出现胸痛。

3.呼吸频率快或困难,嘴唇呈青紫

4.惊觉、躁动、反应迟缓、嗜睡等。

5.呕吐严重、腹泻,有脱水情况。有肺炎的病症。

6.原先患有的基础病加重。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