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儿童医院成功实施江西首例Rex手术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6-06 14:28
经过多方咨询,患者慕名找到江西省儿童医院普外科张守华副主任医师,决定通过胃的静脉搭桥使静脉血流至肝脏,从而达到减轻门静脉压力,术后肝性脑病发生率也很低,即REX手术方式。

江西乐平市的患儿梅梅(化名)是一名13岁的女孩子,平日里活泼开朗,但从小营养状况始终欠佳,家长也各种给她补充营养,但均无效果,父母也没太在意,直到孩子面色苍白,乏力,遂即来江西省儿童医院就诊。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医生告诉家长,梅梅肝脏门静脉先天性存在畸形,即门静脉海绵样变性(CTPV),现已表现为重度贫血,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这种疾病很难治疗,手术难度较大,以往采用门体分流、脾肾分流术治疗,术后肝性脑病发病率高,或者采用断流术方法,这种手术导致复发率较高,治疗效果易不佳。经过多方咨询,患者慕名找到江西省儿童医院普外科张守华副主任医师,决定通过胃的静脉搭桥使静脉血流至肝脏,从而达到减轻门静脉压力,术后肝性脑病发生率也很低,即REX手术方式。这种小儿Rex手术我省目前尚未见文献报道,但省儿童医院有充分的技术储备和强力的专家团队。梅梅一家决定接受手术。

通过详细的检查,评估,手术团队组织讨论并为其制定了Rex分流的手术方案,考虑到疾病的复杂性和手术的高难度,由普外科邓庆强主任、张守华副主任的手术团队,与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专家联合为梅梅进行手术,经过长达6小时的奋战,Rex分流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患儿生命体征一切正常。

门静脉海绵样变性是一种较罕见的小儿门静脉系统疾病,主要由先天性或后天性因素所致门静脉主干或分支完全或部分阻塞,从而引起门静脉压力增高。其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营业不良、贫血、上消化道出血、脾大,发育差。有些患儿会从7岁左右开始“吐血”,并且吐血的频率会逐渐加快。

REX分流手术属于高难度手术,目前国内能开展此类手术的医院只有寥寥数家。根据全省儿童人数和发病率测算,有此类疾病的患儿并不少。此次手术的顺利完成,将更好地实现大病不出省,帮助全省儿童健康成长。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